分子影像与微创诊疗技术实验室

首页 > 新闻内容

美国埃默里大学Hanjoong Jo教授访问生医系并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4 15:08:00

11月1日下午2点,应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戴志飞教授邀请,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生医系Hanjoong Jo教授在二教414做了题为“Flow -sensitive genes, Endothelial function and Atherosclerosis: Therapeutics and Delivery”的学术报告。生医系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戴志飞教授主持。

如今,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的第一大杀手。众所周知,动脉粥样硬化多发生在血管分支或者弯曲的动脉区域,这表明动脉粥样硬化与紊流状况之间存在相关性。但是,之前尚不能清楚血液紊流是否会诱发动脉粥样硬化。Hanjoong Jo和其研究团队首次建立了小鼠单侧颈动脉结扎模型(Partial Carotid Ligation Model),并通过此动物模型直接证明,在存在其他危险因素(高胆固醇ApoE小鼠)的情况下,血流紊乱可以直接诱发动脉粥样硬化(Nam 2009 Am J Physiology)。此动物模型使其研究团队能够从基因和分子水平上去研究血液紊流在斑块形成和发展中的作用,从而发现一系列机械敏感基因和miRNA,这些基因和miRNA成为其团队和其他相关实验室深入研究的主题。

miR-712是Hanjoong研究团队鉴定的第一个对动脉粥样硬化起关键作用的机械敏感性miRNA,抗miR-712显示出良好的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Hanjoong介绍了和斯坦福大学Katherine W. Ferrara教授合作的工作,利用多功能阳离子脂质体高效递送抗miR-712基因,从而有效的抑制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另外,其和戴志飞教授课题组合作,基于腺相关病毒(AAV)载体,通过超声诱导微泡靶向爆破的方式,将动脉粥样硬化抑制基因KLK10高效递送至颈动脉内皮细胞,从而可以有效的抑制斑块的发展进程。

招生招聘 | 人才培养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分子影像与微创治疗技术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院内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67059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