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影像与微创诊疗技术实验室

首页 > 新闻内容

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张妮丝在Theranostics上发表封面文章

发布日期:2018-05-15 12:55:14

近期,北京大学工学院戴志飞教授及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郑海荣教授团队成员开发一种超声开放血脑屏障增强药物递送治疗帕金森症新技术。该技术能够实现无创、安全、高效的帕金森病治疗,有望向临床转化。相关研究发表在生物医学1区杂志《Theranostics》(IF: 8.766)上,并作为封面文章。

 

 

 

 

 

 

姜黄素是一种天然药物,能够有效清除错误堆积的α-突触核蛋白(α-synuclein,AS),具有治疗帕金森症的潜力。然而,由于姜黄素疏水性强、生物利用率低、BBB透过性差,一直未得以转化应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聚焦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联合聚山梨醇80修饰的载姜黄素硅质体,通过病理学、分子生物学、动物行为学等多方面评价,在小鼠模型上证实了该策略能够成功递送姜黄素并治疗帕金森症。

微泡技术目前大多作为超声造影剂用于临床诊断,而聚焦超声靶向微泡破坏技术可以在不破坏大脑组织的前提下,使BBB在聚集声场范围内获得暂时性地开放,下调血管内皮细胞间的紧密连接蛋白(ZO-1),使药物的通透性提高,并递送入大脑的患病部位。另外,为解决目前化疗毒副作用大、需要长期多次给药的问题,研究团队利用聚山梨醇80修饰的载姜黄素硅质体具有低毒性、长循环和BBB透过性的特点,能够进一步增强姜黄素的BBB渗透效率及其疗效。该技术不仅为治疗帕金森症,同时也为其他脑部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脑胶质肿瘤等,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和途径。

北京大学工学院戴志飞教授和深圳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郑海荣教授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先进院研究员严飞和北大工学院研究生张妮丝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招生招聘 | 人才培养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分子影像与微创治疗技术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院内 邮编:100871
电话:010-62767059 邮箱: